熱身對運動的重要性



在體育賽事或艱苦的訓練之前熱身是非常重要的,包括表現和傷害預防。但是,關於什麼使熱身有效,存在很多爭論。並非所有的熱身程序都是一樣的,有些是無效的,而另一些實際上可能會損害性能。 

在您的下一個活動之前,了解您為什麼要進行熱身以及如何正確地進行熱身以優化性能。 

運動表現和訓練的熱身是什麼意思? 

在訓練或運動項目之前熱身的概念非常簡單。當您討論好處時,它變得更加複雜,是否真的有必要,以及如何去做。 

熱身只是意味著讓血液流向你會使用到的肌肉。通過這樣做,您實際上可以使它們變暖,提高肌肉溫度,放鬆它們並增加運動範圍。熱身期通常是主賽事前 5 到 15 分鐘的輕度活動。 

熱身有什麼好處? 

對於運動員來說,任何可以在賽前提高表現的東西都很重要。但這並不是你應該熱身的唯一原因,無論是在下一次健身房訓練之前或是在準備跑馬拉松之前。 

準備好活動

從零到衝刺並不容易,但為什麼呢?因為你的肌肉、關節和其他組織根本沒有準備好。熱身的主要基本目標是讓您的身體準備好跑步、跳躍、游泳、舉重、騎自行車或進行任何其他嚴格的活動。 

有效的熱身可以提高體溫,增加關節和肌肉的活動範圍,促進活動所需的新陳代謝變化,並減少肌肉的僵硬。所有這些都讓您準備好參加運動或訓練。 

提高性能

所有這些準備工作都是為了幫助你表現得更好。讓氧氣流向您的肌肉,消除僵硬和提高溫度,所有這些都可以讓您的身體更輕鬆地進行訓練,並更有效地進行訓練。 

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了這一點,其中一項發現熱身提高了近80% 的性能測量一項對棒球運動員的研究著重於上身熱身和擊球表現。研究人員發現,熱身擺動和其他動態運動模式提高了力量和速度。 

防止受傷

身體為活動做的所有準備都可以提高表現,但也可以降低運動損傷的風險。一篇回顧熱身研究的論文發現,幾種策略一起使用可以防止運動員受傷: 

  • 拉伸

  • 平衡練習

  • 跳躍練習

  • 加強練習

  • 運動特定的敏捷性訓練

參加體育活動,尤其是劇烈、困難的活動,會導致韌帶、肌腱或肌肉痛苦地拉伸或撕裂。熱身訓練基本上會在這些組織受損之前增加它們的拉伸閾值。 

如果我不為運動表現熱身怎麼辦? 

你的表現會受到影響嗎?是有可能的。從本質上講,您沒有為活動做好準備。最壞的情況是直接進行劇烈運動會導致受傷。最好的情況是你無法發揮你的潛力。 

想像一下,您正在參加 10k 比賽。你一直在訓練以獲得個人最好的時間,並為此做好充分的準備。你會用那場比賽的第一公里來熱身嗎?當然不會。賽前熱身,以便您準備好以最佳狀態完成 10k 的每一公里。 

你在訓練或活動之後做什麼也很重要。這是鍛煉後常規的好計劃。 

什麼是有效的熱身?

熱身很重要且有益,但並不經常爭論。運動科學家、運動員、教練和業餘愛好者經常爭論不休的是,在活動或鍛煉前如何最好地熱身。 

動態拉伸與靜態拉伸

熱身策略中比較穩定的爭論之一是關於伸展運動。在訓練或活動之前進行靜態拉伸訓練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。事實證明,這沒有幫助。 

靜態拉伸是指你伸展到你能到達的最遠點——例如,觸摸你的腳趾——並在那裡保持一段時間。 

動態拉伸是指您在拉伸肌肉的同時還進行一系列運動,例如扭轉弓步或臀部轉圈。 

對於活動前或訓練熱身,選擇動態拉伸。事實上,活動前的靜態拉伸實際上會降低運動表現。 

您的動態熱身伸展應該模仿您將要進行的活動類型以獲得最佳效果。如果您正在為比賽做準備,請通過移動伸展運動來熱身您的臀部、髖部和腿部。如果您要進行一些上半身力量訓練,請專注於手臂、肩膀、胸部和背部。 

熱身,休息,再熱身

這是一個有趣的嘗試策略:

  • 針對您的活動或鍛煉進行 10 到 15 分鐘的熱身

  • 休息幾分鐘

  • 在活動開始前進行兩分鐘的高強度熱身

根據對幾種熱身策略的研究,該策略為運動員在比賽中產生了最具爆發力的力量。 

開始緩慢並建立強度 

您不會以最大強度開始熱身。慢慢開始,並建立更有力、更具挑戰性的動作。這讓你的肌肉和關節有機會適應這些動作。 

不要過度

當然,也有可能熱身過多,導致在活動開始前把自己累壞。你不會想感到疲倦,需要藉由熱身使身體興奮起來。 

為訓練熱身時可能犯的其他錯誤包括: 

  • 與您即將進行的活動不匹配的熱身練習

  • 熱身時間不夠長或強度不夠

  • 活動前過早熱身,讓你的肌肉再次冷卻下來

良好的全面熱身示例

本次會議將使您的客戶為許多不同類型的活動或訓練做好準備。根據內容進行調整以擊中適當的肌肉群。瞄準大約 10 或 15 分鐘的熱身時間。在最初的幾分鐘以溫和的速度和強度進行活動。例如,在比賽前踢足球或在比賽前慢跑。然後,進入動態運動和伸展運動: 

  • 腿擺動。通過前後擺動雙腿然後左右擺動來打開、伸展和調動臀部。 

  • 手臂圈。以大大小小的圓圈擺動手臂使肩膀暖和起來。 

  • 弓步走。嘗試步行弓步來激發你的臀部、腿筋和股四頭肌。 

  • 添加旋轉。為弓步增加核心旋轉,讓你的腹肌和背部熱身。 

  • 橫向和屈膝弓步。在熱身過程中改變運動平面很重要。不要只是前進和後退。添加一些橫向運動,弓步到側面。對於屈膝弓步,退後一步,將腳放在側弓步和後弓步位置之間的中間位置。 

  • 高抬腿和踢屁股。當你增加熱身的強度時,以一定的速度和力量做這些動作。 

  • 衝刺。最後,做一些短而高強度的快速動作。抵制全力以赴的衝動,但一定要在這些動作中投入一些強度來激發你的肌肉。 

作為一名運動員或與各個級別的運動員一起工作的私人教練,了解熱身的好處很重要。如果您想提高表現並減少受傷,請在每場比賽或訓練課程中使用有效、有針對性和動態的熱身程序。 

熱愛運動?幫助運動員達到最佳表現!通過 ISSA 的力量和體能教練認證 ,了解運動科學提供的最佳力量、敏捷性和體能訓練所需的一切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